团队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团队新闻» 融入科研团队 开启美妙研途——果树逆境生物学团队第一小组召开新生素质教育和安全培训会
融入科研团队 开启美妙研途——果树逆境生物学团队第一小组召开新生素质教育和安全培训会
——

       为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使新生树立团队意识并尽快融入团队,强化新生安全意识,同时,使学生在研学过程中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10月15日晚,果树逆境生物学团队第一小组召开了2019级新生素质教育和安全培训会。第一小组教师和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了培训会。
       李翠英老师首先向全体新生介绍了果树逆境生物学团队的概况,随后重点围绕团队研究生管理细则,从团队研究生日常管理规定和研究工作相关事项两方面,对新生进行了细致培训。毛柯和刘长海老师分别就团队主要实验仪器的使用规范及注意事项、实验室主要涉及的危险化学品种类、各类化学试剂的使用规范及突发情况的处置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和说明。龚小庆老师介绍了我校研究生的培养环节、团队的财务制度、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的基本要求以及团队研究生例会情况。李超老师介绍了团队科研温室及科研冷库的具体使用流程及使用要求。
       团队负责人马锋旺教授针对此次培训会,进行了全面总结和重点强调,并对全体新生提出了“三点基本要求”和“三点具体要求”。“三点基本要求”是安全、身心健康、综合素质提升。他指出,安全第一、安全无小事,要求每位研究生要始终把安全问题放在各项工作之首,不仅指实验室工作期间的人身、财产、环境等安全,也包括日常生活中的各类安全;身心健康很重要,要求每位研究生要始终保持身心健康,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要展现良好、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遇到困难要努力克服;综合素质提升是目标,要求每位研究生要加强能力培养,在研究生期间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包括坚定的政治信仰、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过硬的专业实践技能、良好的社交能力以及优秀的道德品质。“三点具体要求”指协作互助、遵规守纪、勤学精研。他要求每位研究生都要有团队合作精神,团队成员务必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遇到困难要互帮互助,共同维护集体荣誉;要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严禁考试作弊和学术造假,要自觉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努力维护良好的实验室工作环境;要勤奋学习,努力钻研科学问题,积极追踪科技前沿,充分利用现代分子生物学的研究手段及校内外各类科研平台,提升科研水平,为未来走上满意的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通过本次专题培训,全体2019级新生不仅树立了团队意识,明确了学习目标,强化了安全意识,而且快速熟悉了团队的各项规章制度,为今后科研工作安全、顺利地开展,以及研究生期间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奠定了基础。

团队负责人马锋旺教授进行培训总结和重点强调

果树逆境生物学团队第一小组2019级新生素质教育和安全培训会

责任编辑:sbft_sys

电话/传真:+86-29-87082077 / 87082613(FAX)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
版权所有2018-202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