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团队概况

  果树逆境生物学团队负责人为马锋旺教授。目前,团队有固定科教人员20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18人,具有正高级职称5人,副高级职称8人,40岁以下14人。其中‘三秦学者’岗位特聘教授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1人,国家‘人才项目专家’青年人才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1人,陕西省“百人计划”入选者1人,陕西省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者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标兵1人,仲英青年学者1人。

  团队依托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平台,以苹果和梨为主要研究对象,以助推旱区苹果和梨产业可持续发展、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为目的,以影响旱区苹果和梨产业高效发展的主要限制因素为研究主题,从抗逆种质和基因发掘、抗逆生理分子机理、旱区苹果水肥高效利用、逆境下果实品质形成、抗逆改良和调控等方面全面揭示抗逆生物学机理,挖掘抗逆种质资源及其相关基因,进行抗逆改良育种,构建旱区苹果和梨的高效栽培技术体系,选育优异新品种和砧木,为旱区苹果、梨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理论依据与技术支撑。

  近5年来,团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优秀青年基金项目、面上项目、青年基金项目、国家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陕西省农业专项资金、陕西省果业发展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的大力支持。根据最新Web of Science统计数据,果树逆境生物学团队近5年为全球苹果研究领域最为活跃的研究团队。团队以苹果和梨为研究材料,2010年至今先后在《Journal of Pineal Research》、《New Phytologist》、《Plant Physiology》、《Plant Cell Environment》、《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研究论文150余篇。团队先后审定了‘蜜脆’、‘美味’、‘黄冠’、‘皮诺娃’、‘秦脆’、‘秦蜜’苹果新品种6个,其中‘秦脆’、‘秦蜜’为自主选育的苹果新品种;同时审定‘红早酥’梨新品种。

  团队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延安市洛川苹果试验站、榆林吴堡山地苹果试验示范基地、子洲苹果试验站,渭南市蒲城酥梨试验站,开展试验站建设及科学研究,建立示范园,同时依托试验站开展人才培养、对外交流与合作、技术培训、示范推广等工作,为苹果和梨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团队目前有在读博士研究生49名,硕士研究生83名,已毕业研究生228名。其中,获得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篇(李明军和王平),毕业的研究生较大比例选择出国继续深造,另外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进入国内高校、研究所等事业单位工作并成为青年骨干。

  团队与美国康奈尔大学、新西兰皇家植物与食品研究院、意大利埃德蒙马赫基金会研究与创新中心、博洛尼亚大学等国际苹果研究优势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在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展开了实质性的合作。

  团队科研方向示意图:

苹果抗逆种质创新与品质调控

梨抗逆种质创新与品质调控


电话/传真:+86-29-87082077 / 87082613(FAX)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
版权所有2018-202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