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FPS|精氨酸提高湖北海棠对缺氮的耐受性
FPS|精氨酸提高湖北海棠对缺氮的耐受性
——

2022年1月14日,团队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在线发表了一篇题为Arginine Increases Tolerance to Nitrogen Deficiency in Malus hupehensisvia Alterations in Photosynthetic Capacity and Amino Acids Metabolism的研究论文

372d304badcf4638a0f1623ac83b82dc.png

该研究表明,外源施用100µmol L−1的精氨酸可有效缓解氮胁迫。在低氮胁迫下,外源精氨酸促进了氮、磷、钾的吸收利用,导致处理植株的净光合速率、光系统II的最大光化学效率和叶绿素含量均高于对照植株。同时,外源精氨酸影响了许多代谢产物的含量,显著提高了许多具有重要功能的氨基酸的含量,如谷氨酸和鸟氨酸,它们在尿素循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一半的代谢产物被标注到特定的代谢途径,包括酚类物质、黄酮类物质和其他具有抗氧化活性的物质的合成。

精氨酸提高了植物光合能力,改变氨基酸代谢和酚类物质、黄酮类化合物等抗氧化剂,从而提高苹果对氮缺乏的耐受性,这可能通过提高精氨酸含量和吸收矿物质两种作用机制发挥作用。

图片2.png

缺氮对湖北海棠生长参数的影响

本研究为精氨酸缓解氮缺乏胁迫的机制提供了新见解,对绿色经济的发展、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原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ls.2021.772086/full

责任编辑:sbft_sys

电话/传真:+86-29-87082077 / 87082613(FAX)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
版权所有2018-202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