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PJ| MdGH3.6是MdMYB94的靶标蛋白,在苹果水分亏缺胁迫耐受性中起负调控作用
PJ| MdGH3.6是MdMYB94的靶标蛋白,在苹果水分亏缺胁迫耐受性中起负调控作用
——

2021年12月17日,团队在《Plant Journal》上在线发表了题为“MdGH3.6 is targeted by MdMYB94 and plays a negative role in apple water-deficit stress tolerance”的研究论文。

图片7.png

干旱严重限制了苹果果实的产量和品质。破译干旱胁迫耐受性的关键基因对培育抗旱性优良的品种具有重要意义。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IAA结合酶GRETCHEN HAGEN3.6 (GH3.6)是苹果耐水分胁迫的负调控因子。MdGH3.6基因的过表达降低了IAA含量、不定根数、根长和耐水分胁迫能力,而MdGH3.6及其相似基因的敲除则提高了IAA含量、不定根数、根长和耐水分胁迫能力。而且MdGH3.6负向调控水分胁迫下蜡质生物合成基因的表达,从而负向调控叶片表皮蜡质含量。此外,MdGH3.6负向调节ROS清除物,包括参与苯丙烷和类黄酮途径的抗氧化酶和代谢物,以应对缺水胁迫。

进一步研究显示,在缺水胁迫条件下,苹果中的转录因子MdMYB94 (与拟南芥中AtMYB94同源) 能够与MdGH3.6启动子结合并负向调控其表达。综上,该研究结果确定了一个提高果树抗旱性的候选基因。

图片8.png

MdGH3.6应对缺水时的调控机制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11/tpj.15631

责任编辑:sbft_sys

电话/传真:+86-29-87082077 / 87082613(FAX)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
版权所有2018-202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