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New Phyto|MdMTA介导的m6A修饰通过提高木质素沉积和氧化应激相关基因的mRNA稳定性和翻译效率来增强耐旱性
New Phyto|MdMTA介导的m6A修饰通过提高木质素沉积和氧化应激相关基因的mRNA稳定性和翻译效率来增强耐旱性
——

2022年3月5日,团队在《New Phytologist》上在线发表题为“MdMTA-mediated m6A modification enhances drought tolerance by promoting mRNA stability and translation efficiency of genes involved in lignin deposition and oxidative stress”研究论文。

N6-甲基腺嘌呤(m6A)修饰是真核生物中较为普遍的RNA修饰,然而m6A修饰及其响应干旱胁迫的分子调控机制仍知之甚少。

N6-甲基腺嘌呤(m6A)修饰是真核生物中较为普遍的RNA修饰,然而m6A修饰及其响应干旱胁迫的分子调控机制仍知之甚少。全转录组m6A甲基化组结果显示,通过识别植物特异性序列基序UGUAH(M="A、U或C),m6A主要富集在编码序列(CDS)和3′非翻译区(UTR),其是苹果对干旱胁迫响应的区域。研究人员鉴定了m6A甲基转移酶复合物的一个催化活性组分MdMTA。

正常和干旱条件下m6A在苹果中的分布

体外甲基转移试验、斑点印迹杂交、LC-MS/MS和m6A-seq结果表明,MdMTA是一个m6A writer,对m6A mRNA修饰至关重要。进一步研究表明,MdMTA参与苹果耐旱性。干旱条件下m6A-seq和RNA-seq结果表明,MdMTA介导m6A修饰以及参与氧化胁迫和木质素沉积的mRNA转录。此外,m6A修饰促进mRNA稳定性以及干旱胁迫响应基因的翻译效率。同样的,MdMTA还增强干旱条件下木质素沉积和活性氧清除。综上,该研究结果揭示了m6A修饰参与多年生苹果树的干旱响应,并解析了其分子机制,为抗逆苹果品种的选育提供了候选基因。

干旱胁迫下MdMTA介导的m6A修饰的调控模型

论文链接:https://nph.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nph.18069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104/pp.19.00494

责任编辑:sbft_sys

电话/传真:+86-29-87082077 / 87082613(FAX)
地址:中国·陕西·杨凌
版权所有2018-202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
总访问量: